中國民族音樂資料館 Chinese Music Archive

趙戈,二胡演奏家,中國音樂學院附中民族器樂學科主任,中國音協二胡學會常務理事。1966年生於江西省南昌市。1978年考入武漢音樂學院附中,師從李堅雄、王卉波教授。1983年考入中央音樂學院民樂系,師從劉長福教授。1987年畢業後入東方歌舞團工作,曾任樂團隊長。1994年調入中國廣播民族樂團,曾任樂團副團長、支部書記。2001年任教於中國音樂學院。1985年獲得“全國二胡邀請賽”二等獎。1987年獲全國“廣東音樂比賽”一等獎。1994年獲“台北(國際)民樂器樂協奏大賽”第三名。2005年獲文化部“區永熙教育獎”。1982年附中求學期間,在武漢音樂學院音樂廳成功地舉行二胡獨奏音樂會,之後又曾在中央音樂學院、武漢音樂學院、台灣國家音樂廳成功舉辦二胡音樂會。從1992年開始,受聘於中央音樂學院民樂系、中央民族大學音樂系,任二胡專業主科教師。他充分發揮自己在樂團多年,具有豐富舞台實踐經驗的優勢,結合對二胡教學的深入思考,把教學與舞台實踐緊密地聯繫在一起,形成自己對二胡教學獨特的認識,培養了許多優秀的二胡演奏人才。所教授的學生多次在“文華獎”全國二胡比賽、“CCTV中央電視台民族器樂大賽”等重大比賽中獲得金、銀、銅獎。

繁體中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