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民族音樂資料館 Chinese Music Archive

牛苗苗,二胡演奏家,生於1968年,八歲開始隨父學琴。1981年考入西安音樂學院附中學習二胡,1987年升入本院大學部本科。1994年獲文學碩士學位。就讀期間,曾先後師從金偉、王方亮、魯日融等名師,並多次在本院舉辦的民族器樂獨奏、重奏比賽中獲獎。在攻讀碩士學位時,曾赴杭州向沈鳳泉先生學習江南二胡演奏風格和技法,並撰寫了《別具一格的江南絲竹》學術論文,同時在張彬老師的指導下學習廣東音樂高胡演奏技法,並撰寫學位論文《談陝西風格二胡曲創作、演奏特點與秦地戲曲音樂的關係》。1994年,在西安成功舉辦二胡獨奏音樂會。1995年在北京獲“富利通杯”國際中國民族器樂大賽二胡演奏三等獎。曾屢獲西安音樂學院授予的年度“優秀教師”稱號、雙年度表彰教學成果一等獎;榮獲學院授予的“研究生優秀學位音樂會指導教師”榮譽稱號;連續三屆榮獲陝西省文化廳授予的民樂大賽“優秀園丁獎”稱號;並多次榮獲國內外各項二胡專業大賽“園丁獎”“優秀指導教師獎”。 現任西安音樂學院副教授,民樂系弦樂教研室主任,「秦派二胡」研究室副主任,碩士研究生導師,中國音樂家協會二胡學會理事,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胡琴委員會理事,陝西省民族管弦樂學會理事、二胡專業委員會副會長。

繁體中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