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民族音樂資料館 Chinese Music Archive

汝藝,上海音樂學院民族音樂系副教授,碩士生導師。1977年起從事部隊文藝工作。1988年畢業於上海音樂學院民樂系。2007年上海音樂學院民樂系二胡研究生畢業,獲碩士學位,受教於吳之瑉、王永德教授,並深受二胡大師閔惠芬青睞,得其悉心真傳。汝藝的演奏風格鮮明,剛柔相濟、充滿激情。閔惠芬評價他的演奏:“深情感人,大氣正義,具丈夫氣概。”曾獲得福建省二胡比賽第一名;北京全國二胡比賽二等獎、規定曲目《閒居吟》獲最佳演奏獎;首屆中央電視台“山城杯”全國民族器樂電視大獎賽三等獎等。 多次與中央民族樂團、中國廣播交響樂團、上海愛樂樂團、上海民族樂團等樂團合作舉辦獨奏音樂會、錄製專輯專題。汝藝多年來還從事音樂創作與製作,曾為多部電視劇創作音樂。特殊經歷讓他廣泛涉獵了各種類專業的音樂演奏與教學,使其對二胡有著縱橫與多維的反觀認知。首創了“逆向序列訓練法”“影像意念法”,在教學實踐中獲得了非常好的效果,學生曾多次在國內外各類民族器樂重大比賽中獲獎。汝藝現為上海音協二胡專業委員會副會長、秘書長;音樂製作人,錄音工程師,是一位複合型音樂家。

繁體中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