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民族音樂資料館 Chinese Music Archive

孫凰,1981年9月生於上海。五歲半起學習二胡,師從陸培堅老師。1991年以第一名的成績考人上海音樂學院附小,1994年升入上音附中,在此期間先後師從上海音樂學院的林心銘教授和王莉莉副教授。2000年9月,由上音附中推薦免文化課考試保送中央音樂學院民樂系,師從著名二胡演奏家、教育家劉長福教授。在校期間,曾師從李恒、田再勵教授副修板胡及高胡,並曾得到陳耀星、蔣巽風、閔惠芬等二胡名家的指導。後被學校保送為碩士研究生。
  自1988年起,在歷次重大民樂比賽中,先後榮獲十個一等獎。主要有:1995年10月,獲“天華杯”全國少年二胡比賽一等獎;2002年8月,獲文化部“中國青少年藝術大賽第一屆民族器樂獨奏比賽”二胡青年專業組金獎;同年10月,又榮獲第二屆“龍音杯”國際民族器樂(二胡)比賽青年專業組第一名及“傳統曲目演奏”優秀獎。
  曾參加的重要演出有:1989年10月和1994年10月,分別代表上海音樂學院赴北京參加“第二屆中國藝術節”和“中國傑出少年演奏家”音樂會,並擔任獨奏;1988年,在慶祝中國福利會成立五十周年的演出上,當年任上海市長的朱鎔基總理在觀看了其獨奏後,曾為其親筆簽名。自1989年起,還多次以獨奏演員身份出訪過美國、日本、奧地利和法國等國家,所到之處均受好評。在奧期間,還受到了奧地利總統的親切接見,並舉辦了獨奏音樂會,被外國友人譽為“中國的音樂天使”。2003年12月,與香港中樂團成功合作大型協奏曲,2004年4月,再次赴香港成功舉辦二胡獨奏音樂會。
  在校期間,品學兼優,從進入上音附小之後,每年榮獲校內外頒發的獎學金。早在初中時,鋼琴考級已通過8級。1992年9月,上海電台播出其專輯《音苑小小二胡手》。曾接受中央電視台、北京電視台和香港電台等的採訪。
  2002年12月,日本《Super City》雜誌曾發表人物專訪《二胡演奏家—孫凰》。2003年2月《小演奏家》雜誌及2004年3月《樂器》雜誌先後專訪了孫凰,並作為人物專題報導發表。2003年由香港龍音公司製作,出版發行了其個人的首張二胡專輯 《引子與迴旋》。現已在中央音樂學院擔任二胡主課教學。

繁體中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