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民族音樂資料館 Chinese Music Archive

嚴潔敏,出生於中國浙江省杭州市,一九七八年考入上海音樂學院附小,師從陳大璨教授學習二胡專業。一九八零年升入上海音樂學院附中繼續學習二胡,並先後師從陳大燦、王乙教授。一九八五年考入首屆日本YAMAHA電子琴師資培訓班,先後師從日野正雄和後藤將也教授。一九八六年考入北京中央音樂學院民樂系二胡專業,師從著名二胡演奏家,教育家王國潼教授。一九八七年開始隨蘇夏教授學習作曲,同年畢業於首屆日本YAMAHA電子琴師資培訓班,並獲理論與演奏五級證書。一九八八年正式考入中央音樂學院作曲系,隨徐振民教授學習作曲專業。一九九零年民樂系本科畢業並留校任教,一九九一年作曲系本科畢業,並獲中央音樂學院民族器樂和作曲雙學士學位,是中國有史以來第一位獲得演奏、作曲雙學位的二胡演奏家。早在一九八二年,嚴潔敏就在全國少年民族器樂獨奏比賽中獲二胡第一名。一九八九年獲“ART”杯中國樂器國際比賽二胡青年專業組二等獎。一九九四年獲台北民族器樂協奏曲大賽第一名。一九九零年獲中央音樂學院藝術歌曲創作獎。一九九一年在北京音樂廳成功地舉辦了交響樂作品音樂會,一九九六年在台灣國家音樂廳舉行了二胡獨奏音樂會,獲得了很大的成功。

繁體中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