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民族音樂資料館 Chinese Music Archive

周維,中國東方演藝集團藝術總監、國家一級獨奏演員、著名二胡演奏家、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;文化部高級職稱評委、國務院特殊津貼評委、國宴晚會藝術總監;中國音樂家協會二胡學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。 “東方世紀行”世界風情音樂會總策劃、總導演,“民樂也時尚”“愛的旋律”“水墨中華”晚會藝術總監。策劃了幾十台國內外大型歌舞晚會和駐場秀,具有豐富的藝術創作和團隊管理經驗。是中央音樂學院、中國音樂學院、南京藝術學院、武漢音樂學院、西安音樂學院客座教授。曾獲全國民樂獨奏比賽一等獎、文化部優秀演員獎和第29屆國際藝術節金獎。他集作曲、指揮、演奏於一身,使民族樂器既傳統又現代,是新民樂的領軍人。作品《葡萄熟了》《印巴隨想曲》《鴿子》《莫斯科的回憶》《紅楓葉隨想》《美國往事》《泰坦尼克協奏曲》等曲在國內外廣為流傳,成功舉辦了“中華弦詩”“南方之夜”“弦動雅典”等大型獨奏音樂會,出訪過七十多個國家和地區,並多次隨國家領導人專機出訪,完成了許多重大國事任務的演出和文化年開幕式的演出,被譽為“二胡大使”,是目前國內最出色的藝術總監和最受歡迎的演奏家、教育家之一。

繁體中文